【心得】乙一 < 白井小姐 >

 獨步文化出版。




出版社下的標題是

睽違了四年,終於等到了黑乙一長篇新作!

古典怪談X都市傳說X傳染是詛咒

用熟悉的日式恐怖香料顛覆你的想像


這種標題下真的會很令人期待,對吧?

我看完之後在噗浪上搜尋了其他人的感想,有好評也有覺得對乙一失望的。

好評自然就是覺得好可怕超恐怖要嚇死了這類。

失望的就覺得這本普通的要死,不像之前的 < ZOO > 或是最早的 <夏天、煙火、我的屍體>那樣令人感受到恐怖文學的饗宴。

我覺得與其說好或不好看,不如說乙一社會化了,也更會用文字去呈現畫面。如果用食物來說,乙一現在對於盛裝擺盤現在有了非常高的技巧與手段。

食物好不好吃則是見仁見智,但以我來說,乙一的 <白井小姐> 算是很好吃的一道佳餚了。


小說圍繞在一個口耳相傳的都市傳說,而且是詛咒型的。

每個聽到完整故事的人都會受到詛咒,見到書名的SIRAISAN(白井小姐)。

書中主角的親人跟朋友正巧在旅行途中聽到了白井小姐的故事,而後紛紛死於心臟衰竭,眼珠也都因為心臟衰竭的原因而爆出眼眶粉碎。

變成了沒有眼珠的屍體。


身為恐怖劇情的主角們,自然是要對於這不自然的死因產生好奇了,順藤摸瓜下去發現其實在這之前,已經有人"疑似"因為這樣的故事而死亡。

而主角們的旅途也只到這裡就結束。

身為讀者的我們有著上帝視角,可以在旅途結束前得知,這一切的源頭,都來自深山的一座小村落。

不能免俗的山上居民、閉鎖的村莊,被現代遺棄的古老傳統,這些真的是恐怖詛咒的最佳組合。

到這邊大概就是小說的2/3內容。不難理解會有人覺得小說很普通很失望,因為看到這我也是覺得欸....就這樣嗎?然後翻看手中的頁數不禁擔憂,難道乙一的功力已經退步至如此?!



當然,如果是這樣我就不會寫這個心得了。



除了主角,故事中還有一位民俗學者,他是最開始調查並研究這座被世人遺忘的山上村莊,據說在一場瘟疫中,這山上的村莊幾乎全滅,但僅有一位老婦人活了下來。

民俗學者透過訪問老婦人得知了詛咒的全貌,然後在接下了寫有詛咒故事的紙條後,學者也在之後跟前面說的那樣,心臟衰竭,眼珠爆出,死亡。

但這一切真的是像那老婦人告訴學者的那樣,是來自深山裡,一個被關押的瘋女人為求子而寫的詛咒,還是只是單純只是老婦人的臆想。

那些死亡的人到底是真的見到了來自SHIRAISAN(死來山)的SHIRAISAN(白井小姐)而死去,還是只是有著共享型精神障礙呢?

因為都看到了那個說是『受了詛咒的故事』,所以自己嚇自己?


我覺得乙一這本小說的恐怖之處不像<GOTH斷掌事件>或是<夏天煙火我的屍體>那樣,是明白地把作者想要描述的人性黑暗攤開給你看,並且告訴你這就是人性。

<白井小姐>的,是盛裝在上好美盤裡的肉類,不仔細看沒辦法發現是屍塊的肉類。

與其說黑乙一,不如說乙一社會化了會講故事,不像以前那麼青澀的把自己最黑的地方剖開給大家看。


最恐怖的地方不再於直面到深淵的醜陋,而是深淵懂得包裝自己,釋出善意。

這才是<白井小姐>裡最讓我感到毛骨悚然的地方。




留言